【瑶墨】白金眼爱情故事

*沙雕文学,甜,逻辑死。

*@爱共永 和我的阿win讨论出来的脑洞。灵感来源是1818黄金眼。

*派出所民警瑶X民生节目剪辑师墨。

*除了主角外所有涉及的真人虽然可以一眼看出来是谁但还是略作马赛克处理就是为了不要上升,都是假的!

正文:

1

秦子墨在第五次科目四考试之后,终于顺利通过。他先前四次被挂,主要原因都是考前一天临时加班,坐公交赶到考场眼皮子都在打架,还没拿到本儿就先疲劳驾驶。在他请了一天假睡够16小时之后,终于福至心灵拿到驾照。

秦子墨走路带蹦,满脑子都是女声在唱“得儿意地笑”,这也就意味着他从《2333白金眼》节目的剪辑师荣升采编记者的可能性大幅度提升。他在入职的时候因为不会开车,和理想的采编部失之交臂,此后一个人窝在广电大厦二十七楼的剪辑室里做民生节目的后期。他排着队领本,“得儿意地笑”从脑海滑到嘴边,先是扬起嘴角,再索性唱出声引人侧目。

秦子墨还沉浸在写调职申请腰杆儿能挺起来的喜悦中,耳边突然想起了一个低沉的男声:“对不起,让一下。”秦子墨还没反应过来,比他略高一点的男人就超过了他,走到了队伍最前端。他心里翻个白眼,声音好听还不是一样没素质,什么时候建议选题组的同事专门做一期公德心调查,抨击社会不文明低素质行为。他没看清那个男的长什么样,就看到他靠在领证柜台那儿,和工作人员在解释。今天轮值的是纪大爷,他估计是年纪上去了耳背,大声问插队的小伙子:“你说你急着去干嘛?”

“我急着去夜总会,麻烦您先把我驾照给我!”小伙子估计也是真急了,没管别的跟着也大声回答。

语惊四座,领证大厅瞬间鸦雀无声。小伙子意识到自己说的话怪怪的,转头扫了一眼周围。纪大爷收了他材料,把驾驶本给他,然后小伙子心虚低头跑了。秦子墨和他对视一眼,心想看了那么多年动漫虽然没去过日本,但也总算看到特殊行业工作者了,确实蛮帅的,特别是眼睛,又大又圆,不知道是不是他单位年度大赏的优胜者。

 

2

“明天要播的节目母带什么时候能送上来?”秦子墨中午加快脚步去地下一层员工餐厅吃饭,恰好碰到采编部的实习生左叶。

“嗨,墨哥,”左叶才入职三天,很多事还不了解,回答得吞吞吐吐,“这个,呃,应该下午就能送来了。”

“不要‘应该’,我要具体时间。”秦子墨拉过左叶,“你走快点,离午休结束只有十五分钟了。”

“只有十五分钟了吗?”左叶小跑跟上,“可是离之前大田哥和我说的午休结束还有四十分钟呢。”

“可是你们今天不是要出现场吗?”秦子墨露出怜爱的眼神,“我要是不提醒你都要迟到了,哎,那大田哥又要怒发冲冠。”他说完观察了下四周松了口气,还好秦奋没有背后灵。

“对哦,”左叶拍自己脑袋,“我差点都忘了。”

“没关系,”秦子墨故作过来人口吻,又拍拍他肩,“刚来嘛。对了,你等会儿点生滚鱼片粥吧,吃快点。”

左叶神色复杂,焦灼中混着感激,感激中带着紧张,紧张中还有惶恐。到了饭堂,秦子墨发扬风格,让左叶排自己前面点粥,再看他风卷残云花三分钟就喝完都没来得及擦嘴就野狗脱缰一般跑开。他给自己点了份扬州炒饭,在他七分钟的用餐过程中分神一数,从一共有两个半河虾仁和十五颗青豆中得出结论,食堂质量显著下降,有必要提意见。

秦子墨回剪辑室在显示器面前坐下,采编部正好送来了明天节目的母带和台本。他把带子导出来,开始品味今日份的人间百态。《2333白金眼》是一档当地非常有名的民生服务类节目,专注于曝光生活中的买卖纠纷邻里矛盾,可以用鸡毛蒜皮四个字概括。但又因为独特的剪辑和解说风格,十几年来一直受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喜爱,是频道收视率翘楚。因此,《白金眼》节目的同事在广电大厦里虽然压力巨大,但是从来没有面临过领导的苛责。

今天的节目是曝光一家闹市的夜总会内有两名男子打架斗殴,其中一人是夜总会工作人员,被顾客要求穿上女装,镜头还给了个蕾丝裙特写,他恼羞成怒便动手打人。秦子墨虽然不是第一天工作,但内心还是有很多想法。此刻他看完素材,最大的感受就是大丈夫能屈能伸,穿个女装怎么了,不穿小裙子高跟鞋怎么能体会到女生的艰辛。他想到这儿打开手机,开始找自己大学时候水兵月cos照。耳机里突然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我们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刻赶到了现场,据悉这名工作人员山东籍,身高一米九二……”

秦子墨连忙放下手机抬头,那日领驾照碰到插队男英俊脸庞出现在显示器上。“是你!没素质牛郎!”秦子墨伸出食指和中指,摆出戏曲演员的架势。过了半分钟,他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他倒回去听,这个大眼竟然不是牛郎而是民警?所以那天他是办驾照办到一半去夜总会出警?秦子墨很无语,翻开台本,看介绍说这个警察同志姓靖,他把手机放到一边开始加字幕:“靖警官。”他自己念了两遍,觉得还挺拗口的,就有点好奇除了酷炫冷僻的姓氏之外他真名叫什么。

一般秦子墨粗剪完加字幕和旁白需要十个小时,也就是说秦子墨看着靖佩瑶的脸大概有八个小时。秦子墨把成片交给一审的时候是夜里十一点,他收拾东西离开剪辑室。但不知道碰到了哪里,显示器上成片又开始播放,秦子墨看着靖佩瑶的脸,有一丝感叹,真的好帅,就算堕入风尘也能挣得盆满钵满。

 

3

靖佩瑶去年大学毕业,今年按照家里的意愿考上了警察编制,分配到目前的辖区派出所工作。靖佩瑶对片儿警工作没有想象中的抵触,毕竟能出外勤虽然累,已经比户籍警有意思多了。前两天他刚刚考出驾照,结果还在排队办理取证的时候,突然接到外勤任务。迫不得已,他红着脸走到队伍前面,和大爷阐述了自己的需求,哪料他耳背。但如果说自己是警察要出任务,到时候如果被人挂到微博上说利用职权谋求私利,只好大声说自己要去夜总会——虽然确实是去夜总会,不过是执行任务罢了。靖佩瑶不喜欢夜总会这种地方,觉得是乌烟瘴气的声色场所,但无奈的是辖区是夜生活密集区,靖佩瑶只能逐渐学会适应。

靖佩瑶刚拿驾照,可惜眼前也没车,只好叫了个出租一路猛进,好在还算及时。一到现场靖佩瑶愣住,怎么还有记者来?他带教的老民警韩沐伯把他拉到一边悄悄说:“今天叫你来主要也是让你表现表现,我们所里你长得最帅了。”靖佩瑶心说不就是想给我相亲征婚么,但是表面上还是吹嘘两句说韩沐伯是天山童姥,青春永驻,神颜不倒,然后就被韩沐伯一脚踹在屁股上去调解。

主动动手打人的是一个高个子,被打的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是这家夜总会的常客。高个子觉得很委屈,一边接受警察盘问和记者采访,一边哭得稀里哗啦,靖佩瑶及时递上纸巾。等他情绪平复,事后交待说自己姓卜,山东人,是应届生。他是学酒店管理的,给这家KTV投了包括自己曾经在宿舍做过火锅的经历的简历之后,收到了回音,对方没有安排面试,甚至都不看简历,非要他发自己很多很多照片过来,并说可能要上夜班,但有提成。他纳闷,但还是签了劳动合同。今天是他上班的第二天,没想到就碰到那种事情,他觉得很委屈。

靖佩瑶了解清楚情况之后,开始对着镜头阐述案发经过。秦奋做《2333白金眼》的一线记者多年,也了解基层民警一般都比较羞涩放不开,他还算有耐心,让靖佩瑶冷静一下慢慢说——五条之后终于录完。其实秦奋和韩沐伯比较熟,毕竟有夜总会的地方就有《2333白金眼》,原先要露脸的活儿都是韩沐伯上,但是有了靖佩瑶,韩沐伯可以十分安详地把新门面推出来扛雷,避免那些好奇心重的女同志的叨扰。

 

4

秦子墨自从上次看完靖警官的视频之后,还挺想念的,主要是当时的考场情缘,让他一下子记住了,而且没素质的这个误会也解开。秦子墨知道他们节目经常要去这个片区报道节目,所以还挺期待的,暗暗中让左叶帮个忙,什么时候再出警带上他一起去现场,希望能够认识认识这个靖警官。

时间悄悄过去了一个月,这期间经过了高考、中考两道关——对于升学学生来说是坎儿,对于秦子墨这样的电视人来说更是,面临的剪辑和报道压力都非常大。中考过后没几天,城市天气又不好,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相关新闻也不停,秦子墨已经有将近三十个小时连轴转没合眼了。好巧不巧,偏偏在这个时候,采编部眼线左叶发来人生最及时的前方消息:要去一家网吧采访报道。秦子墨两眼几乎一黑,屋漏偏逢连夜雨,他根本没时间稍作打扮,至少把肥宅T恤和运动短裤换掉再换上隐形眼镜,只好问女同事借了遮瑕膏往自己黑眼圈和眼袋上怼,还蹭了几个秦奋的痘痘贴。秦子墨稍微收拾一下,才发现采编部的已经出发,左叶发来消息,说改去派出所采访。秦子墨用比平常吃饭还要快的脚步,冲到楼下扫了辆共享单车哼哧哼哧骑到了派出所门口,出示了记者证到了靖佩瑶的主场。

这次报警的是一位女性,今天是她和丈夫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她提早下了班,换上比较性感的衣服,想等丈夫回来给他一个惊喜——结果等到八点丈夫还没有回来。她发微信打电话,丈夫都没有回应。她很害怕丈夫是出了什么意外,就打电话报警。巧合的是,因为临近暑假,当天夜里派出所展开了网吧严查行动,在一家网吧中找到了报警女性的丈夫,被警方带出时,该男子正在观看偶像养成生存战节目《逆风101》,排名公布到第三位,饱受争议的漂亮小姑娘杨翻盘顺利出道。除了那名男子,还有几个没成年的中学生一起被带到派出所,等家长来领回家。男子被带到了派出所的调解室,里面坐着仍然穿着豹纹睡裙的妻子。

秦子墨好久没睡觉,加上前面快速骑车,现在环境还又热又吵,他一下子感到不舒服,扶着墙蹲下,想喘口气缓一缓。靖佩瑶跟着韩沐伯,作为另外一支严查网吧小分队刚刚出完外勤回来,没想到那么热闹。他们也带了几个中学生,靖佩瑶看秦子墨蹲在墙角,以为也是非法去网吧的中学生,冲带回来的几个说:“来,排队去蹲好。”然后他再转头走到秦子墨面前:“你,跟我过来。”准备带他去做笔录。

秦子墨脑袋胀,抬起头才发现是靖警官,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推了推黑框眼镜,晃晃悠悠站起来跟着靖佩瑶进了小房间。靖佩瑶把秦子墨安排到椅子上坐好,自己坐对面,盯着秦子墨好看的眼睛有些发愣,看起来像个好学生啊,怎么也来网吧?但是他按捺住心中疑惑,保持了职业操守,开始询问:“姓名。”

“秦子墨。”秦子墨弱弱回答,“子是笔画最简单的子,墨是水墨画的墨。”

“几年级了?”靖佩瑶噼里啪啦敲键盘,把秦子墨名字输进身份查询系统。

“嗯?”秦子墨莫名其妙。

“问你几年级?”靖佩瑶又重复了一边问题,“或者你老家哪儿的?”

“哦老家,我江苏的。”秦子墨以为靖佩瑶对他有点印象,想多了解了解。

“具体点,江苏哪里?”靖佩瑶看着系统头大。

“南通。”秦子墨如实回答。

“等会儿,”靖佩瑶在身份查询系统里终于找到了面前人的资料,“你是白金眼的记者?”

“是啊。”秦子墨把自己的记者证从口袋里拿出来,“你看。”

“那你干嘛不早说?”靖佩瑶有些懵逼,走过去解开秦子墨面前的挡板,“没有意识到我是来给你做笔录的吗?”

“我以为你来了解我情况的。”秦子墨无辜。他站起来,但脚有点发软,靖佩瑶眼疾手快扶住他,秦子墨也就顺势搭上他肩,头晕的同时感觉到一丝窃喜。靖佩瑶心里有句话没说出来,这清秀的小伙子怎么在冒傻气。

秦奋和韩沐伯在走廊里聊这次严查网吧还有相关新闻事件如何报道的事,看到靖佩瑶和秦子墨勾肩搭背走出来的时候感到十分震惊,这两个人认识吗?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十分尴尬地向自己的领导报告了刚才发生的乌龙事件。就在这时,调解室的门打开,男子喊说警察同志麻烦进来一下。韩沐伯又一次把靖佩瑶推到前线,秦奋也给秦子墨使眼色,让他跟着去看看发生了什么。

“您好,我的手机没有电了,我想问问您,”男子十分犹疑,背后他太太的眼神几乎能把他的背灼出一个洞,“今天谁C位出道了?”

“啊?”靖佩瑶感受到了一阵茫然。

“是《逆风101吗》?”秦子墨在旁边搭话,“我来看看,是蒙昧期!”

“我的五选一啊!!!”男子哀嚎一声,接着是对于娱乐公司和视频平台的无尽谩骂。他两眼一翻,几乎要晕过去。他稳定住情绪,拉着秦子墨的手微微发抖:“那我的豆子出道了吗?”

“没有,卡12了。”秦子墨看他的眼神多了几分同情。

靖佩瑶和秦子墨一人一边,架住了男子,然后护送到他太太怀里,再站在门口目送他俩离开。

“你怎么不跟你同事回去?”靖佩瑶看离开的采访车,戳了戳身边的秦子墨。

“我不是采编组的,我是剪辑师。”秦子墨解释,然后又想到这时候是结交靖警官的最佳机会,“对了,你叫什么?”

“靖佩瑶,”靖佩瑶说完就后悔,“你是不是要投诉我?”

“啊……”秦子墨还没来得及开口否认,靖佩瑶就打断他说话:“我把我联系方式给你,下次我请你吃饭,你别投诉我。”

“好的。”秦子墨做了个给嘴巴上拉链的动作。靖佩瑶把自己同微信号的手机号抄给秦子墨,秦子墨撇撇嘴,想到在公交车上看到公益广告说“警察不会给你留联系方式,都是骗子”。他又魏征附体,打算给公益广告部提意见,说是都是骗子太绝对了。

“你怎么来的?”靖佩瑶回办公室换衣服,没想到秦子墨一起跟来。

“骑共享单车。”秦子墨耸耸肩。

“那我送你回家吧。”靖佩瑶从桌上拿了车钥匙。

“你驾照不是还在实习期吗?”秦子墨也脱口而出。

“啊?你怎么知道?”靖佩瑶往秦子墨面前走了一步,带来几分压迫感。

“我坦白,”秦子墨认怂能力一流,“你那天插队去领证我看到你了,我也是那天领证的。”

靖佩瑶一怔,那天在大厅嚷嚷说“我急着去夜总会”的尴尬回忆慢慢浮现。他一时不知道是把秦子墨当成不良高中生尴尬,还是被他听到那句话尴尬。他一着急就说不出话,只好挠了挠头,然后盯着秦子墨看。

“呃,我是不是不应该说的?”秦子墨察觉到气氛的僵持,连忙救场变话痨,“我后来剪你接受采访的那条新闻啦,是帅的。我也知道你不是真的那里工作的,肯定是因为那天要出警你怕说警察身份影响不好才说的。所以你现在是不是还不能开车,那就不要送我,我坐公交车回去很方便的。”

“那我也送送你,”靖佩瑶轻笑,“你蛮可爱的。”其实后一句仅仅是他的内心想法,没想到看到秦子墨酒窝的时候下意识脱口而出。

“是吗?”秦子墨感觉屋内开始有点升温,让他感觉到有点甜蜜又有点想逃离,“那麻烦你了。”

 

5

后来靖佩瑶还是请秦子墨吃了饭——确切来说不算请,因为埋单的时候服务员走过来问靖佩瑶说:“老板,今天的服务还满意吗?”起初秦子墨以为是服务员太客气了,见人都喊老板,后来才意识到靖佩瑶就是那家餐厅的老板,他有点生气,当然不是因为靖佩瑶仅仅请他在自己的店里吃饭,而是感受到了靖佩瑶对于拉低基尼系数的破坏。

靖佩瑶想不到这层,以为秦子墨生气的是他好像为了省钱就找了自己的店,记下服务员名字打算扣了本月奖金也请她不要问为什么,然后解释:“呃,其实是因为对自己店的东西比较自信才来这里的,你不要误会,不要投诉我。要不你接下来还想看个电影或者干嘛的?”

“我没那么想,”秦子墨看着靖佩瑶,很真诚,“但我最近确实挺累的,想做个马杀鸡。这顿饭还是谢谢了,马杀鸡我请你做吧。”

“没关系,做马杀鸡可以,还是我来请客。”靖佩瑶坚持,秦子墨就根据不能和人民币过不去的原则答应了。

两个人从商场出来,秦子墨说自己其实挺喜欢做马杀鸡的,很舒服,而且按摩妹妹一般都很可爱。靖佩瑶听到这里心里莫名有一丝不爽,他说不清楚是为什么,仔细想想可能是因为秦子墨太傻,要被坏女人骗。秦子墨走到自己常去的马杀鸡店门口,深呼吸一口:“我超喜欢这里,因为他们用的精油很很让人放松,瑶哥你闻闻。”一顿饭下来,他和靖佩瑶作为同龄人也没必要撑着绷着,称呼从靖警官变成了瑶哥。

靖佩瑶闻了闻,确实挺好闻,但他假装眉头一皱:“这个精油里是不是有薰衣草?”

“哇,你这都闻出来了,是的!”秦子墨挺兴奋。

“那不行,”靖佩瑶捂着鼻子朝自己家方向跑了两步,“我对这个过敏。”

“啊,”秦子墨有点失落,“那换家店。”

结果走到另一家店门口,靖佩瑶眉头还是皱着,神情复杂地看着秦子墨:“你确定是这里吗?”

“有什么问题吗?”秦子墨费解。

“这家店涉黄。”靖佩瑶想起来上次扫黄组同事好像说过这家店在踩红线,但其实到底是不是这家店他也不知道,反正此刻他就当做是了。

“外表看不出来啊。”遵纪守法好公民秦子墨下意识往后退了半步。

靖佩瑶如法炮制,在接连判定两三家正规按摩店都“涉黄”后终于快把秦子墨拐到自己家门口,伺机而动。

“本来是打算来放松的,怎么现在更累了?”秦子墨伸了个懒腰抱怨。

“其实我知道一家。”靖佩瑶神秘一笑。

秦子墨拳头轻轻砸他肩上:“你干嘛不早说?”

“因为正好才走到。”靖佩瑶指指眼前的高级公寓。

“啊?公寓里的靠谱吗?”秦子墨还难解其意。

“你来我家,我来给你做马杀鸡。”靖佩瑶挑起一边眉毛。

“你给我做炸鸡我比较相信。”秦子墨低下头,黑夜里他的脸红靖佩瑶看不到。

“那也行,”靖佩瑶揽过他肩膀,他原以为自己算瘦削,蝴蝶骨被人跨过好看,但秦子墨窄窄的肩膀让他有些意难平,接着他紧张了一下,再试探往下一点,搂住他的腰,“上来坐坐吧。”

秦子墨红着脸,紧张答应:“好。”

到了靖佩瑶家,他开灯,秦子墨看到古朴的中式装修在心里又一次骂不公平的上天,然后就看到靖佩瑶果然去做准备。真正的涉黄念头在他脑海里来回盘桓挥之不去,他坐在红木沙发上被硌得有点疼的同时天人交战:小秦你可是正经人,不能那么随便……除非他是靖佩瑶!秦子墨感觉如果自己活在动漫里,此刻肯定在流宽面条泪——为不做魔法师又悲痛又喜悦的泪水。

在秦子墨内心戏太多的时候,靖佩瑶也挺紧张,真的要那个吗?做个马杀鸡好像也蛮难的,但是那个也没有经验和保护措施。他福至心灵,想起一个上海朋友说过一句话“是男人就给他干下去!”,于是借口说要去买做炸鸡原料,下楼想去买安全套。

“等等!”秦子墨最终还是先开口,“我再确认一下,这个马杀鸡收费吗?我们经常报道那种乱收费的马杀鸡,说你做一次三百块,但是充一万块就不要钱了。”

靖佩瑶莫名其妙,但是所幸这次脑子及时转过来了:“其实我这儿也是这样的。”

秦子墨穿着拖鞋跑到玄关准备夺门而逃,然后靖佩瑶幽幽解释:“你要是答应和我交往试试,那么这次和以后的马杀鸡都不要钱了。”

“好。”秦子墨想打死自己,怎么那么快就承认了,又补充半句,“我会考虑一下。”

靖佩瑶伸手越过他肩膀,假借着给防盗门上锁的理由,成功壁咚,然后吻了吻他脸颊:“我只听到了好。”

 

彩蛋

秦子墨内心弹幕:这种同一天领驾驶证结果往领结婚证方向的缘分我们白金眼节目组也想不到啊!


The End


*真的很沙雕,所以不许骂我!

*欢迎留言,食用愉快:)

评论(31)

热度(211)

©一枝花 | Powered by LOFTER